岩體等值彈性變形性之機率統計評估

Probabilistic and Statistical Estimation of the Equivalent Elastic Deformability of Rock Mass

天然岩體中存在或多或少之不連續面或弱面, 造成岩體均勻性質之中斷.以變形性而言,岩體之 變形性固與完整岩石有關,更取決於節理之間距, 方向,組數,變形性等因素.等值彈性模式常用來模 擬具弱面之岩體,以進行應力分析(除結構性破壞 外);唯任何等值彈性模式,均須確知岩體中之節理 間距,方向,變形等參數.然而這些節理參數均為機 率性分佈,並非絕對確定值.由此可預期由等值彈 性模式得來之岩體等值變形性,其實亦為機率分 佈.既為機率性分佈,其分佈如何?其中值及標準偏 差將為如何?本研究之目的,即在探討以上問題,擬利用數值機率模擬及統計推估方法來進行此研究 .

統計評估; 岩體; 變形性; 等值彈性模式; Statistical Estimation; Rock mass; Deformability; Equivalent elasticmod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