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傾斜立方體內之自然對流

此計畫為1992年2月開始的三年計畫--「旋轉傾 斜立方體內之自然對流」的第二期.此計畫結合 數值模擬及實驗觀測探討空氣在旋轉傾斜密閉空 間中之自然對流.研究的重點在於觀察熱,流場受 到柯氏力,離心力及熱浮力交互作用之影響.同時 仔細探討主要無因次參數:泰勒數(Taylor Number),雷 利數(Rayleigh Number),旋轉雷利數(Rotational Rayleigh Number)之效應.在第一期的前八個月中,由暫態三維數值模擬的 初步結果顯示由熱浮力帶動的流場在高泰勒數( 高轉速)時會明顯的減弱.在實驗部份,量測系統已 經完成配置,目前正進行初步的系統測試.

旋轉流; 自然對流; Rotating flow; Natural conv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