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避風險路段之因應式疏散路線規劃模式建立

Responsive Network Evacuation Models for Nuclear Power Plants

TEVACS路網疏散決策支援系統(Transportation evacuation system)是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針對國內 混合車流特性以及部分民眾必須依賴公用疏散 車輛的現象,委託國立交通大學發展完成的一 套電腦決策支援系統.該系統結合電腦模擬與 圖形顯示,以人機交談方式協助分析不同疏散 作業方式下所需之時間,及改善道路擁擠之瓶 頸路段.現有TEVACS系統係以固定的輻設劑量分 布狀態為考慮,尚無法因應輻射雲團移動或劑 量改變時造成的影響.本研究擬加強TEVACS系統 模擬之功能,增加其因應迴避高劑量危險路之 需要,而改變安全疏散路線的規劃功能.本研究 並將以核一廠周界地區為個案研究範圍,設計 SUN電腦工作站上運作之模式.

疏散規劃; 網路模式; 決策支援系統; 緊急計畫; Evacuation planning; Network model; Decision support system; Emergencyplan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