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蝕對鋼筋混凝土結構物強度之折減評估研究

Reinforced Concrete Bean Strength Reduction Due to Corrosion

低濃度核廢料經固化後之處置方式可分海 投或陸埋,而欲陸埋則需有一地下結構物提供 空間.此一地下結構物需具備安全□可靠□不 滲水□耐震之特性,在強度(Strength)及使用性( Servi ceability)上均滿足上述之要求.鋼筋混凝土( RC)結構物為一十分良好的結構形式之一,由於 混凝土對耐環境侵蝕有很好的效果,故地下物 大多採用混凝土結構,然而,當混凝土周遭環境 十分惡劣時,混凝土對鋼筋保護作用亦將降低, 致使鋼筋開始生�,對整個結構強度及使用性 均將降低.本計畫將對RC結構物,在模擬最惡劣 狀況下,可能對結構產生之影響,並評估其使用 壽命.

腐蝕; 氯離子; 電位; 鋼筋混凝土; 強度; Corrosion; Chloride ion; Potential; Reinforced concrete; Streng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