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工程之實作學程教學改進研究---子計畫一:實作實習課程改進規劃(III)

Refinement of DIY Course (III)

培養機械系新生對機械零組件初步認識,並配合動手作的實際操作,使學生瞭解機械相關領域,提高學生對機械的興趣,培養團隊精神。實作課程內容包含六項:1.電冰箱,2.冷氣,3.傳真機,4.影印機,5.機車引擎,6.自行車。本子計畫在前兩年已完成的部份如下:1. 六項實作講義。2. 系為配合本子計畫撥出一間五十坪空間實驗室。3. 系務會議通過且報教育部本課程為大一新生的必修課程。4. 實驗室的基本設備已具備並正式運作。第三年之計畫,是將延續已規劃完成之大一實作實習課程,並配合大二之機械製造及工場實習課程,給予大二學生一個能引起興趣之簡易專題製作。如此一方面能延續實作實習課之教學成果,另一方面能配合接續大三及大四之機械設計實作課程(本系已將原大四上、下學期之設計實作課程提前至大三下及大四上學期實施)使機械系學生在大學四年中能有一貫性之實作學程之訓練環境。針對此一目標,本子計畫於第三年將綜合學生們在過去兩年實作實習課中最感興趣之內燃機引擎及車輛等項目,成立一專題來提供學生們設計並製造簡易之動力車輛模型。

機械工程; 機械設計; 課程規劃; Mechanical Engineering; Mechanical design; Curriculum plan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