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國大陸與臺灣金融深化與金融結構之研究

關鍵字: 金融深化;金融發展;經濟發展;以銀行為基礎的金融系統;以市場為基礎的金融系統

摘要: 在國家經濟發展中,穩定的財務系統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透過流通、有效 率的整合資源及一個轉換資金的良好系統來促進經濟成長。因此,一些先進國家 經濟成長快速和穩定的因素之一便是他們有健全營運的財務系統及結構。財務部 門的優勢和績效一般是由金融深化的程度來評價,而金融深化則是由一些大型指 標來說明,例如:貨幣資產與國內生產毛額比率、貨幣比率、存款比率、利率上 升、收益增值率等。另一個關於金融系統和金融發展的主要議題則是經濟學家長 期爭議以銀行為基礎或以市場為基礎之金融系統的優缺點。 台灣政府和大陸政府從1949 年起在完全不同的政經體系下發展他們的經 濟。早期台灣就採用較先進和開放的金融政策,而大陸直到1979 年這方面才開 放。然而在大部份發展中國家,金融深化的現象變得明顯,所以大陸與台灣的金 融深化及金融發展政策的差異導致及影響他們在金融架構和系統的分野。 這個研究著重於建立上述能做比較的重要指標,而這些指標應能說明關於一 個國家財務部門的主要金融發展之情況。而且分析和比較財務系統結構能使我們 瞭解中國和台灣孰是以市場或以銀行為基礎之金融體系。因此我們將建立一個以 大小、活動和效率衡量為基礎的金融結構集團指標。其中將會特別研究銀行部門 發展〈以大小、活動和效率來衡量〉之於股票市場發展〈由大小、活動和效率來 衡量〉之比率。因此,這個分類系統將會把中國和台灣分成兩個以銀行或市場為 基礎的國家金融系統。這個研究將搜集1971- 2004 年的上述相關資料,並建立起 比較系統。這些分析應對中國和台灣金融體繫在不同發展水平下建立出比較金融 部門深化和經濟發展關係之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