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修正延伸之真實儲蓄模型衡量台灣永續發展暨永續福利---1974-2004

關鍵字: 真實儲蓄;永續發展;永續福利;國家資本與財富;所得平均度;GDP;國家會計帳

摘要: 「真實儲蓄」(Genuine Savings)之模型係源自於「不變資本原則」(Constant Capital Rule) 與「儲蓄法則」(Savings Rule)。先前在世界銀行(World Bank) 的計算中,不同 國家均有不同的真實儲蓄率值。根據定義,負真實儲蓄率值意謂國家發展朝向非永續方 向。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提出一修正架構以衡量永續發展與永續經濟福利。此修正架構 係基於原真實儲蓄計算模型,並針對永續發展之諸定義重新闡釋使其較具操作性意義, 以就原始模型之不足及配合其他所得平均指標進行修正。本研究欲採1974 至2004 年台 灣地區之資料作為政策相關分析的實際驗證。本研究第一部份係針對永續發展之定義與 條件加以分析,藉此推導出永續發展之操作性意義。我們亦會整理出不同之永續發展評 估模式及技術,以顯示這些其他方法之評估有限範圍與誤差可能來源。本研究第二部份 將介紹詳細的真實儲蓄模型之計算原則及方式,並指出真實儲蓄指標(GSI)的主要優點與 其不足處,俾使更具意義且有效地發展出延伸修正之真實儲蓄模式。本研究第三部份將 完成1974 至2004 年的實證研究並提出分析結果,目的在於驗證以真實儲蓄指標衡量永 續發展之可行性; 同時,本研究亦會討論及分析其資料來源與方法論因子。本研究第四 部份將提出一修正延伸模式,兩個重要之議題乃基於原真實儲蓄模式之不足而加入該修 正延伸模式中:其一為「所得平均分配」之議題,其二為衡量「永續福利」之議題。該 修正延伸模式應用於台灣區1974 至2004 年之實證亦會被執行。此一修正之真實儲蓄模 型將可作為永續發展及永續福利的廣泛衡量模式,並可為國家永續發展與永續福利之問 題暨觀點提供一重要指標,以供後續探討相關政策應如何執行以達較佳之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