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作為替彰化銀行設計的火柴盒圖案,是以「福祿壽」為設計的靈感,這一系列的作品計有三個。傳說中的三位星君,即道教信奉的天官、文昌和壽星,民間多張貼繪有他們三位的風俗畫,以求「福祿壽」之意。據說天官名為上元 一品賜福天官,紫微大帝,隸屬玉清境。天官由青黃白三氣結成,總主諸天帝王,每逢正月十五日,即下人間,校定人之罪福,故稱「天官賜福」。因此,民間常把天官視為福神;蝙蝠的「蝠」又與「福」諧音,民間也常用蝙蝠作為吉祥圖案。用天官、蝙蝠,來詮釋「福」,並在畫面上方增加一設計過的「福」字,祝福的意味相當濃厚。呈現不規則形狀的綠色底色,則增加了畫面的變化,顯得更有設計感。

楊英風; 美術設計; 包裝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