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火

此作品最早創作於1969年,係為中東黎巴嫩的貝魯特國際公園的中國閣塔頂端景觀而設計的。取西方「火鳥」──由火中再生的意義,再配合當地環境的需要而創作的。1979年楊英風正努力在國內推展雷射藝術,除了與胡錦鏢、馬志欽、楊奉琛組成「大漢雷射科藝研究所」外,並創作一系列雷射藝術作品,1980年楊英風以國人自製的第一件雷射刀切割渡銅不銹鋼,於是完成〔生命之火〕。一隻勁壯的火鳳凰,熊熊燃燒著冉冉上昇的氣焰,去蕪鍊菁,等待著生命再次的蛻變與翻新,挺立出自信與歡欣。曾參展1981年日本第四屆國際雷射外科學會會議展。另名〔瑞鳥〕。

楊英風; 景觀雕塑; 生命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