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纘祥胸像

藝術家楊英風為宜蘭縣人,而這座半身銅像所描寫的人物正是他的同鄉,盧纘祥。盧家自清朝已是頭城地區首富,頭城最大的行郊「十三行」即為其所有。而其家族以盧纘祥最廣為人知。盧纘祥早年經商,後期從政;曾經擔任過日治時期民選庄協議會員,終戰後的頭城鄉長,並於1951年當選宜蘭縣首任民選縣長,後來並擔任省府委員;可說是宜蘭縣當地一位重要人物,今日的頭城鎮上還有一條路命名為「纘祥路」以玆紀念。楊英風將銅像製作得十分厚實莊重,西裝筆挺的盧纘祥,凝目望向遠方似有所思。製作銅像的這一年,盧纘祥已經卸任縣長,銅像完工後隔年便即逝世。

楊英風; 雕塑; 盧纘詳胸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