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藝美展獎牌

這件楊英風為聖藝美展而作的銅質獎牌,以相當簡潔的抽象幾何線條來表達;幾乎只需偶然一瞥,觀者就很容易地被那層層疊疊的方圓所吸引。獎牌除了中央的圖形外,都是用直角、圓形排列而成,方圓交錯時的處理方式頗耐人尋味。然而,我們可以進一步對於這些幾何形體進行聯想,因為這是一枚獎勵宗教藝術的獎章,故此,獎章上的幾何圖形極可能具有其圖像意涵。先看到方直的線條,實際上它們組合成了十字架的形狀,並且一層層向外遞增。而中央擬生物性的圖樣,或許我們能把它視為鴿子的簡化,在天主教/基督教裡,鴿子正是聖靈的表徵。至於一圈圈放大的圓形,無疑是聖光環了。

楊英風; 浮雕; 聖藝美展獎牌; 聖藝美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