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女系列:澡堂(五)

這張照片頗富意味的地方是攝影家透過巧妙的構圖將女體在澡堂沐浴的情形表現為一種視覺上十分和諧與舒服的美感。攝影家由上而下拍攝的鏡頭,使得在視覺畫面上澡堂浴池邊緣的弧形線條彷彿向觀者迫近,引導觀者的視線連續地欣賞靠在浴池旁正在沐浴中的女體。女模特兒豐腴的身體擠壓在浴池,向左側彎曲的曲線與浴池邊緣呼應,攝影家用特殊的視角將女體在浴池空間中活動的體態給予視覺美感的呈現,整體呈現了類似風格化的攝影風格。圖中模特兒為在台灣早期十分有名且為且為台灣人體模特兒第一人的林絲緞。林絲緞女士既為模特兒又為芭蕾舞蹈研究者,對於肢體的表達有豐富的經驗與技巧。

楊英風; 攝影; 裸女; 澡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