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女速寫(15)

女體的美感一直是藝術家所重視的重要題材之一,此裸女速寫系列是楊英風於義大利時期所描繪的作品,相對於同時期保守的台灣,作者在此藝術古國中有更自由的空間及機會可練習與創作,更在一系列的作品之中可以看見作者在不斷練習中精進的過程。本作品以簽字筆作畫,模特兒沿著對角線擺出撩人的姿態,此種姿勢在巴洛克時期的繪畫中時常出現,省略的左腳和頭部增加了畫面的神秘感,並具有延伸場景的效果,簡約的線條勾勒中使模特兒的身體顯得十分光滑,並在粗略的特徵勾畫之中,細膩的描繪了腳底與腳指,並藉由右手的擺放製造空間的深度。

楊英風; 速寫; 裸女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