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女速寫(11)

裸女系列為楊英風於義大利時所繪,在這個藝術的殿堂裡,自古即對女體有相當的描繪與讚頌,相對給作者較多的機會練習與創作,因此,此時期的裸女速寫系列較以林絲緞為模特兒時期的作品成熟穩健許多,由大量的裸女速寫中可看出作者的認真與藝術的執著,作品也是練習過程的紀錄,許多的佳作都是在不斷的練習過程中自然產生。本作品以黑色簽字筆作畫,俐落的線條中富含豐富的變化,無背景的畫面中簡化為只表現女體的形式美,在俯臥的姿態中模特兒刻意且用力地顯露自己身體的曲線,彎曲的腰部線條,與挺立而起的臀部,在向前的雙手牽引力量中,展現身體延伸及出力曲線之美,並在虛實的線條結構中將女體的線條、動態、結構等美感凝結於永恆的畫作中。

楊英風; 速寫; 裸女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