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上野

楊英風曾於一九四四年至東京美術學校就讀,此作原為作者至東京上野恩賜公園西鄉隆盛像前所攝影留念之照片,一九九五年再重新用電腦合成製作為版畫,並將尺寸放大。與黑白照片相比,構圖上並沒有變化,只再加上了顏色。到東京美術學校念建築系一直是楊英風的夢想,可惜當時因為戰亂而無法順利完成學業,因此,此作有非常濃厚的懷念之情。當時少年楊英風前往夢想中的東京美術學校就讀時,與畫面上方西鄉隆盛意氣風發的態勢相同,是何等的榮耀和驕傲,如今卻因為戰爭而無法完成學業,只能空留追憶,因此他將作品名稱取作〔憶上野〕。

楊英風; 版畫; 憶上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