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為公大布幕

此作原是一九八六年為了替台北世貿國際會議廳所做的布幕設計,從畫面可看出這個布幕高1150公分、寬2350公分,是非常大的舞台布幕。楊英風在一九九五年時以其設計圖為藍本用電腦合成創作了此張作品。鳳凰出現是民生繁榮和諧的瑞兆,運用書法式的線條,細金為體、白色投影頭部,描繪宇宙中鳳凰靈秀飛舞之姿,貌似活潑躍騰的浪潮,畫面中右上方還有孫文題字之「禮運大同篇」,與鳳凰呼應,象徵世界大同、天下為公。楊氏還於一九八九年在台北世貿國際會議外設計了不銹鋼景觀雕塑?天下為公?,同樣是以鳳凰為造型,由七片鋼片組合為一隻鳳凰,象徵全球七大洲,因此題名為?天下為公?,正好與其設計的布幕相呼應。

楊英風; 版畫; 天下為公大布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