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即時互動式視訊與遠端服務系統應用於電子教學環境之研究

關鍵字: 視訊;遠端控制;video conference;remote control

摘要: 現今網際網路發達、電腦普及,於是乎政府便積極推動電子化教學,電子教學也日益普遍,電子教學品質效果的影響力也與日鉅增,但目前電子教學在教學上仍無法模擬到現場教學的境界。 本論文即設計與實作一即時互動式視訊與遠端服務系統提供教師在電子教學上的輔助使用,教師能使用本系統傳送自身的電腦螢幕畫面將其教授的內容顯示在學生面前,並且教師能在遠端監視學生的學習情況,並適時予以輔助,而學生不單只是能即時的收到教師的教學內容,還可透過網路傳送語音及視訊影像來發問與教師互動。 藉由視訊及遠端服務的技術應用到電子教學上,可增加或達到現場教學的效果,除此之外,本系統可與其他的教學系統作結合以形成更完整的教學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