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內部B2E商務網站商品派送滿意度之研究─以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員工彈性福利系統為例

Study on satisfaction with merchandise delivery of B2E website─For employee flexibility welfare system of UMC ,Ltd.

近年來由於網際網路技術的進步以及全球資訊網路的盛行,使得電子商務的經營與管理模式成為當前重要的研究課題。電子商務的經營模式由以往企業間的電子資料交換(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DI),轉變成今日的企業對企業(Business To Business)、企業對消費者(Business To Consumer)。甚至衍生應用於企業對員工(Business To Employee)的新型態。隨著電子商務與網路技術的不斷進步,新型態的電子商務B2E於是產生。 國內企業以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在企業內部所推行的員工彈性福利系統為首例,將B2E之觀念應用其中。本研究以聯電為研究對象,使用統計分析之迴歸分析、次數分析、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因素分析與問卷調查法作為研究工具,針對B2E商務網站下商品派送的環節深入探討並分析發現: 1.文教型商品派送處理服務各項屬性對文教型商品派送滿意度為顯著正相關。表示四個屬性對文教型商品派送滿意度皆為正向的影響關係。 2.票券型商品派送處理服務各項屬性對票券型商品派送滿意度為顯著正相關。表示其三項屬性對票券型商品派送滿意度皆為正向的影響關係 3.研究結果顯示性別、年齡、職位、在職時間、工作位置與教育程度均對文教型與票券型商品派送滿意度有顯著差異。 4.研究結果顯示網站使用經驗包括平均每週使用次數、購買商品類型、購買金額三項均對文教型商品派送滿意度有顯著差異。 依據上述研究結果,本研究提出對聯電福委會之建議為:以徧遠地區、輪班人員與現場作業人員的商品派送流程需要改善,以提高對商品派送滿意度。

B2E; 商品派送; 迴歸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