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交大友聲電子月刊第515期

摘要: 校友/名人專訪 激發創新動能 替真實世界找尋問題解方─ 電工系李鎮宜教授專訪 交會的平行線 為紀念啟程! ─ 交大鐵道會三十周年紀念活動 如何帶領台灣郵輪產業航向新藍海─專訪公主郵輪行銷總監陳欣德學長 台灣太陽能發電現況與缺電的危機──專訪辰亞能源董事長胡劭德學長 校友專欄 杜書伍:構想、政策落實的技巧 程天縱:企業的核心價值必須凌駕於權力之上 呂理哲: 組合智能印刷的零件 鄭志凱:30年後,我們即將進入「零經濟成長」時代? 林志忠:玉山計畫,比荒唐還更荒唐 楊谷洋: 像蟻人般的微型機器人有可能實現嗎 ?/打造出像人一般Q彈的機器人 蘇文鈺: 不要讓熱門校系矇騙了,兩個原則選出好志願 林宏文:美中半導體戰是制度與霸權之戰? 葉銀華:看看台商登陸上市的六種模式 /小米到底有沒有賺錢? 陳世芳:配電網的智慧能力 前校長盛慶?教授紀念特輯 【盛慶?校長紀念特輯】擘劃光復校區重要舵手─盛慶?校長仙逝 田家炳先生紀念特輯 【田家炳先生紀念特輯】飲水思源-紀念田家炳先生 (電機系講座教授 祁甡) 交大新竹建校60週年校慶系列 【交大發展館】《國際合作與志工服務展區》溫馨登場! 交大人活動報導 【EMBA海外參訪】2018柏克萊暑期個案研究與實習 【校友會】法國普羅旺斯酒莊之旅暨巴黎之夜 【校友聚會】Sales俱樂部8月聚會 【南部校友會】 美濃吃喝玩樂一夏 【互貴幫分享會】牛肉王子教您選好肉 活動花絮 校友作品 【觀點】聰明工作:小改變造成大影響 (洪瑞浩) 【散文】耶魯大學半日遊 (王申培) 【散文】數學閒話─玩玩看連方格循環 (田銘莒) 優質生活 健康生活 Dr. Ivan (交大應化博士):如何分辨自己是什麼膚質?兩個小實驗幫你分析 健康生活 加味精真的不好嗎?先認識「鮮味」怎麼來的(關鍵評論) 健康生活 poo-free 洗髮精再見,可行嗎? (康健雜誌) 影片分享 Joeman(翁雋明,電工99級):回到我的母校交大演講!念大學到底有沒有用? 影片分享 交大布袋戲社:自製電影《劍塵道魔錄》15秒毛片大公開! 科學新知 【天文】火星上有水?冰層之下的液態鹽湖 (泛科學) 科學新知【天文】加拿大 CHIME 電波望遠鏡,偵測到史上最低頻快速電波爆發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天文】英國科學家提出系外生命存在的新前提:適量紫外光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天文】最近距離觀察太陽 NASA探測器11日升空 (中央社) 科學新知【天文】新研究分析古代隕石中的淡藍晶體,更證實早期太陽活躍假說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自然科學】不受時間之箭拘束,量子電腦可能將改變我們對時間的看法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自然科學】雨後芬芳的味道 科學道理原來是這樣 (BBC中文) ) 科學新知【自然科學】新過冷技術讓液體能維持液體型態保存,低於冰點也不會形成冰晶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腦神經科學】大腦特定區域遭抑制,人對高熱量食物的渴望會增加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人類學】世上最孤獨的男人 直擊巴西原民部落最後血脈(地球圖輯隊) 科學新知【人類學】懶到不想適應環境變遷,研究稱:直立人因懶惰而滅絕 科學新知【人類學】韓國人類學新發現,韓國人頭顱大小跟著經濟一起進化 (財經新報) 科學新知【生物學】這跟當初學的不一樣啊!保衛細胞到底如何調控氣孔的開合? (泛科學) 文章分享【職場】矽谷紅什麼,台灣就禁什麼──我們有沒有機會以更專業數位治理方式,定義創新台灣價值? (科技報橘) 文章分享【職場】曾經熱愛工作的你,消失了?出現 5 個警訊,是「心」在提醒你該休息了 (經理人) 文章分享【國際】捐二手衣到非洲 不一定是好事 (地球圖輯隊) 文章分享【國際】氣候變化:即使碳減排達標 「溫室地球」近在眼前 (BBC中文) 文章分享【兩岸】為什麼中國「深度網友」喜歡 Google 卻討厭百度?(科技新報) 文章分享【兩岸】兩岸的交流與和平 不要低估川普攪局 (遠見雜誌) 文章分享【社會】發鬼財搭錯車?台灣商家中元節廣告影射政治受難者引爭議 (BBC中文) 文章分享【社會】民主裡的自大狂:簡評《專業之死》 (獨立評論) 文章分享【社會】資訊爆炸的時代,為什麼大家還是很好被帶風向?這個原因,讓大家缺乏知識還很有自信(商周) 文章分享【社會】新潮科技產品的背後,電子業的環境悲歌 (科技新報) 文章分享【教育】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嗎?談「隱形」的父職 文章分享【教育】打破填鴨教育風氣 印度德里推出「快樂課」(地球圖輯隊) 文章分享【教育】AI搶工作?唐鳳:別教孩子當工具人 人類就不會被淘汰 (聯合晚報) 文章分享【教育】台灣半年20多件情殺案 我們的情感教育到底做得多失敗?(天下雜誌) 文章分享【教育】阿滴:學習要主動出擊,別被動接收 (Cheers) 文章分享【教育】如何有效地抑遏論文造假,以及其危害的蔓延?(關鍵評論) 文章分享【社會企業】活得像個在地人:泰國社企 Local Alike 打造上百個社區遊程,實踐永續旅遊 (NPOst公益交流站) 文章分享【社會企業】NGO 轉型社企無法可循,立委籲加速修法打造友善創業環境 (NPOst公益交流站) 文章分享【性別】租屋限女、工地限男?談歧視的經濟學 (關鍵評論) 文章分享【心理】慈悲是化解憤怒的良藥!愛自己,從管理怒氣開始 (天下雜誌) 文章分享【心理】盧凱彤:情緒病沒有「醫好了」,黑暗中我看見自己 (女人迷) 文章分享【歷史】台灣史!不能只有我看到 | Ep.1 美的歷史 (公視:青春發言人) 文章分享【歷史】比起怎麼喝珍奶 你知道吸管的歷史嗎?(太報) 閱讀好書 《曠野逆境,恩典相隨:從執行長到在美滯留服刑2343天的告白》從千億執行長,到成為失去自由的美國聯邦監獄囚徒,如今成為完全自由基督國度裡的新生子民。前友達副董事長陳炫彬,因面板反壟斷官司敗訴,在美滯留服刑2343天的第一手親身告白,原本充滿驚濤駭浪、十分凶險的歷程竟是一段意外的恩典之旅。(大好文化出版社出版) 閱讀好書 《同行致遠》作者張現任國立交通大學校長、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國家工程學院(NAE)院士、美國發明家學院(NAI)院士。對高速半導體元件和高頻無線及混合信號電路在通信、雷達、聯結、攝像等系統晶片的研究及開發領導全球。譬如在過去二十年中,以所研發之砷化鎵異質結功率放大器製成之手機信號發射器已經超過500億台,成為舉世智慧型手機的唯一選擇。(商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