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交大友聲電子月刊第510期

摘要: 校友/名人專訪 有自己的Core Value,才會有自己的特色!─ADAS專家郭峻因教授專訪 台灣5G產業的發展契機展─工研院資通所副所長周勝鄰學長專訪 從蝦皮經營台灣看台灣網路的挑戰─聖洋科技執行長邱繼弘學長專訪 商周專訪:善使孫子兵法 73歲科技人三度創業成功─黃炎松獨霸語音IC設計:「夕陽無限好,夜生活更精彩!」 名人演講/論壇 阿里巴巴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博士 VS 聯發科蔡明介董事長〜智能時代,台灣的機會在哪裡? 校友專欄 黃少華:謝謝你,陳寧! 杜書伍:聯強經營策略 = (人才) × (系統制度) × (營運知識)/研究「自我控制」的棉花糖實驗 程天縱:明確定義市場區隔,是成功的第一步:策略規劃系列之一/三種類型的員工,誰會被人工智慧取代? 鄭志凱:「阿法人格」的困局──矽谷人想改變世界,先要改變自己! 楊谷洋:人工智慧具有實踐藝術的能力嗎? 張基義:世大運形象「逆轉勝」,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呂理哲: 大陸印刷往前看『新零售』 林宏文: 自媒體如何洞察消費者的閱讀歷程與動機─富盈數據執行長陳顯立/ 華爾街的避險基金天王達里歐42年的不敗投資哲學─今周刊研究員 張朝鈞 交大回憶 昔日竹湖釣土虱 今朝異鄉闢疆土─ 英國MaskQueen執行長、前合勤科技英國分公司總經理郭鴻均學長專訪 交大新竹建校60週年校慶系列 【交大新竹建校60週年校慶系列】老照片說故事:交大幫的巢穴---從棺材板的白宮,到即將開放、高級飯店等級的研三舍 交大人活動報導 【戊戌新春活動】交大甲子,領行六十:退休人員新春餐敘 【戊戌新春活動】交大南部校友會春酒團拜圓滿成功 校友作品 【散文】手作遺珠之美 (何新松) 【觀點】 回顧北農人事紛擾 吳音寧:最不捨的是父親 ( 李志薔) 優質生活 健康生活 Dr. Ivan (交大應化博士):痘痘不留痘疤!全攻略。所有你該知道的都在這了...(Dr.6 用科學研究美學 ) 健康生活 薇薇夫人:愈老,報年齡得到的掌聲愈響亮 (康健雜誌) 健康生活 平日熬夜,假日補眠補眠就好?打亂生理時鐘的代價是什麼? (泛科學) TED分享 邵愛婷(人社104級): 不環保的傳統該怎麼辦? 關於環保天燈的創意實踐 TED分享 The first 20 hours -- how to learn anything by Josh Kaufman 科學新知 【天文】黑洞會像阿斯匹靈一樣溶解:霍金如何改變物理學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天文】朱諾號最新照片曝光,揭開木星極地神祕面紗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生活科學】磷酸鹽明明沒毒,大家為何那麼怕吃到泡過的蝦仁?(風傳媒) 科學新知 【自然科學】著名物理學家霍金解碼宇宙大爆炸之前:真實時間不存在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自然科學】全球暖化未爆彈,埋藏在海底的甲烷冰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自然科學】你看到了嗎?這張英國科學攝影大賽冠軍作品,拍到了一顆原子的蹤影息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自然科學】水母原來要再分成兩個不同的種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基因科學】後天形成特質也會透過基因遺傳,關鍵 RNA 揭祕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疾病科學】美國科學家以全新概念研發抗癌藥物,設法「餓」死癌細胞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考古科學】來自緬甸的琥珀裡,藏著有尾巴的古蜘蛛化石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地球科學】福衛五號準備好啦!來看看高解析度的台灣島吧 (泛科學) 科學新知 【尖端科技】仿效植物光合作用原理,雙原子催化劑可直接儲存太陽能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科技名人】她是首位全裸演出的電影紅星,也是偉大發明家!Wi-Fi技術奠基者海蒂拉瑪的故事 (風傳媒) 文章分享 【名人故事】35歲就退休...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我的人生只有一個願望,經濟和思想都要獨立 (商業週刊) 文章分享 【社會】「三人成虎,五人入罪」,25歲仲介做了什麼讓全家判無期徒刑?(Bomb01) 文章分享 【社會】廢墟裡的少年─兩萬名被遺忘的高風險家庭孩子們 (報導者) 文章分享 【職場】明年70歲的張小燕不想退休,而養老金存不夠的上班族,憑什麼奢談退休? (風傳媒) 文章分享 【職場】排隊搶購衛生紙,只不過在告訴別人,你窮到只剩下時間而已! (風傳媒) 文章分享 【職場】30年的專業資歷,薪水給5萬元,是羞辱,還是合理? (風傳媒) 文章分享 【職場】帶人與交辦:第一個主管教我的那些關鍵思考法 (大人學) 文章分享 【典範】偉大的華裔小英雄王孟傑 (風傳媒) 文章分享 【國際】藍弋丰:迦納的可可大戰 (科技新報) 文章分享 【國際】觀點:「崛起」和「盛世」背後的現實與困境 (BBC 中文網) 文章分享 【國際】范疇與魏京生談習近平:統一台灣並非優先選項,大家不要自己嚇自己 (美國之音) 文章分享 【歷史】在「道德」與「抗命」之間的掙扎 (獨立評論) 文章分享 【歷史】聯劉抗曹,聯曹抗劉:機動靈活的外交家孫權 (澎湃新聞) 文章分享 【歷史】古代人都用什麼擦屁股?關於衛生紙的一段小簡史 (科技新報) 文章分享 【家庭】周慕姿:不能讓孩子長大成人的父母們 (商周出版) 文章分享 【人際關係】過度自責,其實是種自戀!心理學家揭「嚴於律己,寬以待人」背後的傲慢心態! (風傳媒) 文章分享 【人際關係】戀愛為何要思考,純粹浪漫不是才最好? (大人學) 文章分享 【人際關係】你的人際關係多成功,取決於認知邊界的廣度 (大人學) 文章分享 【音樂】【聽那些女孩唱歌】 在鑽石與灰燼中都能綻放光芒的Joan Baez (風傳媒) 文章分享 【電影】《三塊廣告牌》:仇恨的餘燼 (澎湃新聞) 文章分享 【電影】《青年馬克思》導演拉烏爾佩克專訪:毛澤東和列寧一樣,都背離了馬克思和恩格斯 (美國之音) 閱讀好書 《關係黑洞》作者周慕姿,心曦心理諮商所所長。政大新聞系、政大廣電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所畢業。書籍《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私底下則是歌德金屬樂團「Crescent Lament 恆月三途」主唱。(商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