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交大友聲電子月刊第500期

摘要: 校友/名人專訪 從虧損到登上龍頭 用制度打造成功幸福的企業!─慧榮科技總經理苟嘉章學長專訪 邱羅火學長:創新創業的職場生涯(二) 2017年九位傑出校友得獎感言 嚴凱泰學長:納智捷等同我的生命 不可能退 29歲交大音樂碩士黃英樺赴仰光  翻身國際級講師 交大外文系林建國教授專訪 遊戲的樂趣以及它在當代社會產業結構與相關議題─交大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U-ACG創辦人梁世佑老師專訪 校友新聞 【哈佛商業評論】尖峰對談:聯強總裁杜書伍V.S.台大教授湯明哲 校友專欄 施振榮:如何讓企業主認同「王道」? 杜書伍: 每個人都是管理者 /不要用,太愛錢的人 程天縱:傳產公司面對網路浪潮:奧地利老牌企業的經驗/照著管理理論帶員工,卻得不到成效?「沒看懂組織病徵,就別急著開藥方」 鄭志凱:Z世代來了!對抗的代間差距可能變小嗎?/世界啊,你為「阿法世代」準備好了嗎? 洪瑞浩:金融科技的發展與影響 林宏文: 兼具技術脈與人脈:技術長學程─台科大工學院技術長專班執行長鄭正元、 中美矽晶研發副總徐文慶、鈊象電子商用遊戲事業處研發二部部長何承家專訪/ 南向不能只有喊口號,如何深耕東南亞市場─《那些你未必知道的印尼》作者賴珩佳專訪 交大人活動報導 【電物系】53週年系慶暨系友大會相片回顧 【生科院】2017院友回娘家花絮 【新竹校友會】美酒社x清大EMBA梅竹聯合餐酒會圓滿成功! 【新竹校友會】高爾夫球社第三十期開課相片紀錄 【新竹校友會】健健美社第八期開課合影 【友聲高爾夫球隊】友聲x宣捷盃四月份例賽圓滿成功 【品茗社】傳播所98級劉英純─品茗的午後 【藝文中心】STAGE — 沈昭良攝影展 校友作品 【散文】媽媽我愛妳─媽媽吾愛,我懷念媽媽 (電子 57 王申培) 【散文】「我在中國惠普的六年」故事一:Packard先生與中南海茅台酒 (電工 63 程天縱) 【散文】數學閒話─騎士逍遙遊跑龍套(肆) (電子 78 田銘莒) 優質生活 健康生活【穆拉德加捷】夏日輕盈計畫 健康生活 游乾桂:33歲的外表,55歲的眼神,77歲的姿態(風傳媒) 健康生活 「走是養生之王」一對癌末夫妻在生命最後到各地「走一走、看一看」,竟然無藥而癒 (風傳媒) 健康生活 早睡早起身體好,研究指作息不規律會引發肝癌 (科技新報) 健康生活 夏天降火氣,綠豆薏仁湯是首選?(親子天下) 影片分享 全台拍最久的建築紀錄片!「台中歌劇院」月底全球首播 創業故事 【商業週刊】成大航太博士35歲在越南蓋房子創業 創業故事 【商業週刊】一年過去,台灣哥倫布們如何了? 科學新知 【生物科技】中研院尋獲植物合成維生素 B1 路徑的最後一塊拼圖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腦神經科學】考試背書不要慌 健腦多聞迷迭香 (BBC 中文網) 科學新知 【腦神經科學】失明了卻看得見,「盲視」的奧妙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腦神經科學】自由與金錢非正解,研究指幸福來自人生的重重關卡 (腦神經科學) 科學新知 【腦神經科學】讓心情變平靜,科學家發現控制呼吸的祕密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醫療科學】早產兒保育技術實現重大突破 (華爾街日報) 科學新知 【社群心理】一場遊戲引發的集體自殺,從恐怖片、自殘到結束生命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環境科學】你扔的那個塑料瓶有可能去了這個小島 (BBC 中文網) 科學新知 【環境科學】灰塵少讓中國空氣污染更嚴重是真的? GBU-43/B (BBC 中文網) 科學新知 【環境科學】中國如何解決黃河嚴重的洪水 (Scientific American) 科學新知 【藝術科技】玻璃如何進行3D列印 (Scientific American) 科學新知 【科技名人】Google和美國國防部都靠她研發黑科技!Facebook神秘硬體部門Building8掌門人莉姬娜·杜根 (數位時代) 科學新知 【科技名人】馬斯克TED大會爆料:超級工廠、無人卡車還有那個天馬行空的地下隧道計畫 (數位時代) 科學新知 【科學名人】愛因斯坦=相對論?關於天才物理學家你不可不知的二三事 (科技新報) 好文連結 【職場】詹詠然:害怕時,更堅持做對的事 (Cheers) 好文連結 【職場】米其林廚神侯布雄 不被星星綁架的轉型學 (商業週刊) 好文連結 【職場】「醫生判定終身坐輪椅...」謝金燕奇蹟教我的事:「隨時歸零」才是人生常態 (商業週刊) 好文連結 【職場】比爾蓋茲給畢業生的人生建議:跟那些會挑戰、推動你的人相處 (科技新報) 好文連結 【國際】39歲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和他的非典型家庭 (親子天下) 好文連結 【國際】法國加萊難民營紀實──目睹一群在崖邊的人 (The Reporter) 好文連結 【國際】中國遠洋漁船濫捕,引發西非難民潮?全球漁業資源枯竭 危機牽一髮動全身(風傳媒) 好文連結 【國際】留學觀察筆記:為什麼泰國華人不會說華文? (維京人酒吧) 好文連結 【國際】他為真相倒下:兩個月內第六死,墨西哥緝毒線名記者遭毒梟謀殺 (聯合新聞網) 好文連結 【國際】6個問答一次看懂2017伊朗總統大選! (風傳媒) 好文連結 【母親節】從石縫中的麥子,到今日的繁花──寫給我的母親 (獨立天下) 好文連結 【母親節】憨笑媽媽vs.冷面婆婆,教我為母的藝術 (獨立天下) 好文連結 【教育】陳園樵,是高中自學生、也是高職老師 (親子天下) 好文連結 【教育】「自動自發」是孩子與生俱來的能力!當父母自覺在叨唸時,請向孩子說「對不起」! (風傳媒) 好文連結 【教育】現今台灣教育上空的「填鴨」幽靈 (獨立天下) 好文連結 【親子】別讓對孩子的關心變落井下石 (親子天下) 好文連結 【親子】葉丙成:為什麼孩子聽不進你的話? (親子天下) 好文連結 【親子】矽谷爸爸挑戰「安全」教養觀 (親子天下) 好文連結 【文學】莊靈/一段少時生涯記事 (聯合報讀書人) 好文連結 【文學】蕭蕭/走向自己的遠方 (聯合報讀書人) 好文連結 【電影】我們真需要那麼多監視器?艾瑪華森主演新電影,揭示失去隱私與人生的最恐怖代價《直播風暴》 (風傳媒) 好文連結 【音樂】林生祥出道20年──7座金曲獎也擦不亮的臨暗時刻 (The Reporter ) 好文連結 【藝術】謝德慶:藝術家是作品的見證 (The Reporter) 新書推薦 《人工智慧來了》作者:李開復。 李開復:「我們來到世界上本來就不是來做無聊的、重複性的事情, 人工智慧時代來臨,人類未來就不要再做這些了。」(天下文化) 新書推薦 《與其替老闆賣命,不如為自己拚命:台灣科技創新教父給青年的20堂創業課》作者: 陳良基, 創業不只是一種工作選項,而是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從「不正常」的點子出發!從「痛點」找到創業契機!(平安文化) 新書推薦 《創新,從有感開始:徐重仁與9位經營者的對話》作者: 徐重仁等, 林弘全、林懷民、潘進丁、詹宏志、童子賢、許銘仁等九位跨界激盪首度公開!掌握未來5年趨勢、改寫市場遊戲規則。(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