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交大友聲電子月刊第496期

Abstract: 校友/名人專訪 投資五十年後的農業新風貌:讓台灣變成無毒有機島─ 大眾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簡明仁學長專訪 交大smart campus如何和提升校園生活品質,以及推動產業的創新運用─交大講座教授 林一平專訪 伊頓如何讓婚紗充滿科技人文與社會關懷─伊頓婚紗創辦人兼總經理程鼎元學長、伊頓婚紗總經理特助王秀文學姐專訪 從秘書到部長 趙小蘭父女「運輸」傳承 校友專欄 杜書伍: 春燕要等2019/ 「系統習慣」的養成 程天縱:科技會取代人類的工作嗎?先解決勞動力結構與遠見問題/談「創二代」:從守成、布局、到放手改革 鄭志凱:別輸在創新發明的起跑點上/鼓勵創新,選美不如招親 呂理哲: 印刷廠改造的絆腳石/ 不可預測的時代 林宏文: 如何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奢侈品品牌─Kopus創辦人劉愷煊、楊晉昀/ 雲翻譯如何讓你跟世界溝通無障礙─雲翻譯執行長金超群 交大人活動報導 【台北校友會】2017年第一次交大北區理監事會會後記 【台北校友會】台北校友會於春梅子餐廳年終聚餐圓滿成功 【台北校友會】品酒社與新竹校友會美酒社舉辦歲末年終聯合餐酒會照片集錦 【台南校友會】年終尾牙暨校友聯誼會活動回顧 【新竹校友會】2016Q4理監事會聚餐圓滿成功 【藝文中心】新藝新聲~兩岸青年視覺藝術交流展 【交大EMBA】EMBA紫竹學會19屆校友齊聚 名人演講/論壇 在最暗處看見光─ 交大資管所博士甘仲維演講 朱博湧:在人生的轉折點如何創造價值? 校友作品 【散文】交大在台復校之經過 (上海交大電機1924 趙曾珏) 【散文】南京不要哭,勇敢的站立起來!─鄭洪小說《南京不哭》發表會有感 (電子 57 王申培) 【散文】2016年最後一晚 (電物 66 呂理哲) 【詩篇】世紀征(庚) (電子 78 田銘莒) 優質生活 健康生活【穆拉德加捷】痛風發作請小心 健康生活 銀髮族把肌肉練強壯,腦袋也會變靈光 (科技新報) 健康生活 氣泡水真的有害健康嗎? (BBC) 健康生活 吃冷麵剩飯能減肥?變身抗性澱粉不飆體重! (華人健康網) 社會企業 台灣之星「EYE。就翻白眼」 成功結合品牌建立優質形象 影片分享 【親子】張曼娟:照顧老去的父母,才能理解人生 影片分享【生活】當你把時間留給細碎的瑣事,你會沒有時間留給真正重要的人事物 (人生哲學課) 影片分享【電影】魏德聖:台灣電影可以自給自足! (天下雜誌) 科學新知【天文】來自宇宙的神秘訊號,源自 25 億光年外的矮星系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天文】目標鎖定 2 顆小行星,NASA 將在 2020 年代初探索早期太陽系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醫療科學】癌細胞快死了也要阻擋免疫系統攻擊別的癌細胞,但科學家已有對策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心理學】16歲兄殺死15歲妹 醫籲家長莫輕忽孩子愛爭寵 (健康醫療網) 科學新知【腦神經科學】解開「大腦的秘密」:一直專注是錯的! (商業週刊) 科學新知【地球科學】科學家在地核中或鑒定出新的「不明元素」 (BBC 中文網) 科學新知【自然科學】百年解剖學改寫!人類體內「腸繫膜」升格為器官 研究有助治療腸胃疾病 (風傳媒) 科學新知【自然科學】NASA 帶你從衛星影像來看:撒哈拉沙漠時隔 37 年再現的雪景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自然科學】恐龍新發現:有些恐龍幼時食肉長大吃素 (BBC 中文網) 科學新知【基因科學】癌症是進化過程的副產品 (BBC 中文網) 科學新知【遺傳學】染色體的結構不只有染色質?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疾病學】 背黑鍋的天花病毒,出現歷史再次成謎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演化】英國研究:髖部疼痛可能是「進化的後遺症」 (BBC) 好文連結【職場】改變 只在一念之間 林三元的「職涯長尾理論」 (自由時報) 好文連結【職場】成為人生贏家,你需要這 4 大關鍵特質 (科技新報) 好文連結【職場】「這是好創業點子嗎?」一個40歲成功企業家:多數人怎麼想不重要,你才是擁有夢想的人 (商業週刊) 好文連結【職場】職場巨變山雨欲來,提升「反脆弱性」是唯一策略!(商業週刊) 好文連結【職場】只有苦勞而沒功勞的人,注定被淘汰 (經理人) 好文連結【生命】我不是只剩下明天,而是我還有明天 (健康醫療網) 好文連結【社會】當我們討論精神病,我們討論的是什麼? (The Reporter) 好文連結【社會】成為一個新人——與精神疾病共存的人生 (The Reporter) 好文連結【教育】「剝除了成績和學歷,台灣學生還剩下甚麼?」15歲周奕勳用程式語言找回學習的意義 (數位時代) 好文連結【教育】在德國養小孩有什麼不一樣?小孩不用急著「叫人」,先學會「打招呼」跟介紹自己 (商業周刊) 好文連結【教育】從幼稚園就把講英文當「才藝表演」,怎麼會學得好? (商業週刊) 好文連結【國際】韓國兵役良心犯的兩難:坐牢還是當兵 (The Reporter) 好文連結【國際】濫捕、洗魚、造假──觀察員眼中的真相 (The Reporter) 好文連結【國際】臺灣外交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風傳媒) 好文連結【閱讀】沒時間閱讀?佐克伯、比爾蓋茲、馬斯克教你「5小時原則」 (數位時代) 好文連結【文化】揭秘!台灣老地圖(上) (alive) 好文連結【文化】揭秘!台灣老地圖(下) (alive) 好文連結【文化】林秀姿:從《月薪嬌妻》看這一代的日本年輕人 (獨立天下) 好文連結【文學】鍾文音:當一個作家變看護 (聯合新聞網) 好文連結【文學】楊照:我的外祖父 死於二二八 (風傳媒) 好文連結【文學】郭強生/老日子(上) (聯合新聞網) 好文連結【文學】郭強生/老日子(下) (聯合新聞網) 好文連結【攝影】林聰勝/如果是當年,這船早就拆完了 (The Reporter) 好文連結【攝影】林官賢/百年不變的活歷史──基隆崁仔頂魚市場 (The Reporter) 新書推薦《簡吉:台灣農民運動史詩》作者: 楊渡, 簡明仁學長:楊渡先生以他的慧眼解答了我的疑問,把一九二0年到一九六0年,四十年的台灣歷史,做了整理,找出了整個基層社會人民運動的脈絡,發覺串聯起失落的片段,實在是非常難得的,少了這一塊,就像作者說的「左半部」,台灣歷史是不完整的。 (南方家園) 新書推薦《逆風無畏:旅美華人船王趙錫成白手起家的傳奇人生與智慧》作者: 崔家蓉, 上海、台灣、美國,一個戰亂年代, 也是一個懷抱夢想不放棄,不被環境決定命運的時代。2016年10月07日出版 (天下雜誌出版) 新書推薦《樂活的生命故事:晴耕雨讀,縱情山水》作者: 洪瑞浩, 邀請有興趣追尋樂活人生的讀者們,一起來體驗活潑的樂活生命故事。2016年09月19日出版 (活石文化出版) 新書推薦《我們這一代:一個半導體工程師的回憶錄》作者: 交大校友胡國強, 平凡的空軍子弟,靠著一路勤懇努力向前邁進,從基層做起,打破美國矽谷科技產業的「玻璃天花板」,成為CEO。2016年09月02日出版 (聯經出版) 新書推薦《台灣大未來:世代突圍的31個關鍵思維》作者: 施振榮、林信昌, 台灣科技創業教父施振榮,歸結40年創造價值的心法,「要創造價值,就要勇於承擔風險。」2016年08月31日出版 (天下雜誌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