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交大友聲電子月刊第494期

Abstract: 校友/名人專訪 「做好準備,用心體會,勤於溝通、使命必達」的公職人生─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盟分學長專訪 鈺創董事長盧超群:把磚頭帶給年輕人,台灣還是很有機會! 用物聯網創造會思考的家電─艾特維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李椿源學長 威煦軟體小兵立大功的故事─交大天使俱樂部執行長杜彥宏、威煦軟體創辦人董軒宇 校友專欄 杜書伍: 資訊過多,讓人膚淺/ 習慣「從組織的角度看事情」,才會客觀 程天縱:從華為擊敗高通,獲選5G編碼標準,談中國數位電信技術的發展故事 鄭志凱:最恐怖的萬聖節──偽君子與真小人,你要選誰?/21世紀民主的喧嘩與騷動/太空科技─追月族的賭注與抱負 呂理哲:1976巴黎品酒會/美國選舉1, 2, 3 林宏文:傳承是在舞台上,不是在講台上─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教授專訪I/ 工研院如何重新塑造創新創業文化─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教授專訪II 洪瑞浩:運用第二曲線轉型創新 楊谷洋:歡迎光臨機器人時代! 交大人活動報導 【北加州交大校友會】2016 梅竹烤肉活動 【北加州交大校友會】科技及職場規畫論壇照片 【交大上海校友會】第一屆上海小梅竹花絮 【交大藝文中心】一種精神─廖益嘉當代影像展 【交大友聲高爾夫球隊】十月外地賽 【交大台南校區光電學院】院慶與台南校友聯誼會成立大會 【新竹校友會】武界露營團 【交大校友會】第二十二屆高階經理人班結業式與期末聚餐 名人演講/論壇 農民農村的轉型正義─大眾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簡明仁學長專題演講 【工業4.0時代的來臨─智慧型工業機器人於自動化產業之應用論壇】台大電機系教授暨工研院機械所正研究員連豊力教授:機器人自動化產業之技術發展與標準驗證 校友作品 【散文】聽馬友友上課有感 (電子 57 王申培) 【散文】命運會把你帶到屬於你的地方 (電物 96 葉士愷) 【散文】當我們不再只為了升學 (財金所 109 陳宏叡) 【散文】數學閒話─騎士逍遙遊四面體(上) (電子 78 田銘莒) 優質生活 健康生活【穆拉德加捷】受傷了,該冰敷還是熱敷? 健康生活 吸煙使細胞突變 從而致癌 (Win Driver News) 健康生活 心肌梗塞發作怎麼辦?醫師教你這樣做 (元氣網) TED分享【旅行】葉士愷(電物96):沙發衝浪!打開門,擁抱可能。 影片分享【電影】2016世界公視大展精選─《吉米的戰爭》 (世界公視大展精選) 影片分享【Uber】台灣大車隊如何對抗 Uber 衝擊? (泛科技新聞網) 影片分享【Uber】你贊成交通部大舉開罰 Uber 嗎? 先聽聽 Uber 怎麼說。 (泛科技新聞網) 科學新知【天文】等了 20 年!NASA 史上最強大太空望遠鏡詹姆斯‧韋伯總算完工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天文】冥王星的「心形」之下是海洋,非固態冰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醫療科學】科學家研發能在活細胞內觀察染色質的新技術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醫療科學】袋獾的乳有機會拯救人類,成為抵抗超級細菌的關鍵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人類學】航向太平洋的DNA之旅:南島語族與拉匹達關係解密 (泛科學) 科學新知【農業技術】 豆類作物當綠肥還是輪作?問問老祖先吧!—— 2016國際豆類年 (泛科學) 科學新知【腦神經科學】五個日常鍛鍊 腦細胞再生 (Win Driver News) 科學新知【腦神經科學】負面情緒是演化而來,訓練大腦才能產生正面力量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動物科學】誰才是老大?黑猩猩社會的運作機制—《黑猩猩政治學》 (泛科學) 科學新知【科學名人】莉澤.邁特納──散發人性光輝的核子物理學家 (泛科學) 科學新知【科學名人】中研院院士劉炯朗榮獲 ACM 電子設計自動化先驅成就獎 (科技新報) 好文連結【職場】含著金湯匙出生...川普的女兒告白:贏在起跑點,不代表我不用努力向前跑 (商業周刊) 好文連結【職場】打敗這10個壞習慣,重整你的生活、找回高工作生產率 (數位時代) 好文連結【職場】成功由自己定義!劉道薇給年輕女性的七個追夢法則 (數位時代) 好文連結【經濟】有些市場無法只用價格決定 (科技新報) 好文連結【名人】穆希卡:物質不會帶來愛,人最大的貧窮是孤獨 (科技新報) 好文連結【名人】專訪:華裔數學家張益唐 張益唐破解數學世紀難題 (風傳媒) 好文連結【心理學】《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完結篇》:分工社會裡最危險的是,那些陶醉在「正義」中的人 (風傳媒) 好文連結【心理學】依附傾向:我對你的依附沒有絕對分類──依附理論系列(二) (泛科學) 好文連結【人生】 20歲的人生不要等到30歲才開始 (WinDriverNews) 好文連結【教育】台灣人不願談「分家」的2個理由!荷蘭爸爸:害怕分家遭棄養,代表親情相處早有問題 (商業周刊) 好文連結【教育】成功一定要具備狼性嗎?我沒有狼性是否注定失敗? (大人學) 好文連結【親子】要讓「名醫」爸爸到學校「丟臉」的孩子...心理諮商師:如果可以愛,誰會選擇恨? (商業周刊) 好文連結【親子】蘇麗媚:孩子跌倒一定難免,若有抗壓能力,跌倒、成長的代價就會比較低 (風傳媒) 好文連結【社會】「低欲望社會」的美麗與哀愁 (獨立天下) 好文連結【社會】做個中華民國人:香港演員馮淬帆的家國烏托邦 (端傳媒) 好文連結【世界】每塊手機電池,都可能是剛果童工扛不動的生計 (端傳媒) 好文連結【歷史】韭菜、白切肉配地瓜粥:清末臺灣庶民的飯店與點心攤 (聯合新聞網) 好文連結【歷史】民國人的髮型 (聯合新聞網) 好文連結【民族】經濟學人:高等漢人 The upper Han 誰是中國人 (上) (痞客邦) 好文連結【民族】經濟學人:高等漢人 The upper Han 誰是中國人 (下) (痞客邦) 好文連結【文學】我們這一代:三年級作家(張系國)又見台客.又見台客 (聯合新聞網) 好文連結【文學】我們這一代:三年級作家(廖玉蕙)操場上旋轉的地球儀 (聯合新聞網) 好文連結【文學】陳玉慧:高貴的作者芙羅拉 (非常木蘭) 好文連結【文化】穿梭陰陽的特勤部隊:家將型陣頭出陣前、中、後之儀式與禁忌 (關鍵評論往) 好文連結【戲劇】倪炎元觀點:應勢與造勢──孝莊的機智與多爾袞的無奈 (風傳媒) 好文連結【藝術】藏身古都台南民宅中的佛畫大師:生宣紙上的宗教藝術能否完工一切靠緣分 (風傳媒) 好文連結【音樂】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他用盡生命唱歌,你可曾在空中與他相會? (風傳媒) 好文連結【電影】歷史上的今天:11月22日──胡迪和巴斯光年來了!皮克斯首部長篇全電腦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上映 (風傳媒) 好文連結【電影】《再見瓦城》:告訴你華裔異鄉客的生存困境,仿若不歸的悲歌 (端傳媒) 好文連結【電影】我曾侍候過坎城最佳導演──我的楊德昌 (閱讀最前線) 新書推薦《克比睡不著── 與海洋動物的奇幻冒險》作者: 張玉佩、侯怡安、李怡安, 跳脫傳統知識性書籍的直述呈現,改用冒險故事帶入豐富的海洋動物知識,讓海洋動物們以主觀視角來訴說不一樣的海洋觀點。2016年11月01日出版 (國立交通大學出版社) 新書推薦《逆風無畏:旅美華人船王趙錫成白手起家的傳奇人生與智慧》作者: 崔家蓉, 上海、台灣、美國,一個戰亂年代, 也是一個懷抱夢想不放棄,不被環境決定命運的時代。2016年10月07日出版 (天下雜誌出版) 新書推薦《樂活的生命故事:晴耕雨讀,縱情山水》作者: 洪瑞浩, 邀請有興趣追尋樂活人生的讀者們,一起來體驗活潑的樂活生命故事。2016年09月19日出版 (活石文化出版) 新書推薦《科學築夢大現場1:一起離開地球上太空!ARRC自製火箭》作者: 劉珈均、魏世昕、ARRC前瞻火箭研究中心, 橫跨多所大學的師生團隊,靠著自學理論與YOUTUBE影片,用鬥魂打造出飛空火箭,2016年09月05日出版 (親子天下出版) 新書推薦《我們這一代:一個半導體工程師的回憶錄》作者: 交大校友胡國強, 平凡的空軍子弟,靠著一路勤懇努力向前邁進,從基層做起,打破美國矽谷科技產業的「玻璃天花板」,成為CEO。2016年09月02日出版 (聯經出版) 新書推薦《台灣大未來:世代突圍的31個關鍵思維》作者: 施振榮、林信昌, 台灣科技創業教父施振榮,歸結40年創造價值的心法,「要創造價值,就要勇於承擔風險。」2016年08月31日出版 (天下雜誌出版) 新書推薦《瘋城遊鄉:圓夢寫手走讀臺灣》作者: 吳孟霖等27位, 深入走進城市鄉村,是旅行、是遊玩,也是一種學習,這不是一本旅遊書,也不是文謅謅的教科書,它是我們所有寫手經歷過的點點滴滴。2016年08月出版 (寫憶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