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交大友聲電子月刊第492期

摘要: 校友/名人專訪 華人製藥界無法突破的天花板─Genentech全球技術營運總裁—交大電子楊育民學長專訪 2016傑出校友梁國屏學長─只要有真才,世界很大,一定有你可以發揮的地方 嚴力行教授:多動手做,凡走過必留痕跡! 大學為何要合併?大學應該如何合併?─凱基銀行董事長魏寶生、FlyingV,濕地Venue創辦人林弘全專訪 承奕科技如何協助CSI打擊犯罪-交大機械77級校友楊之逸學長專訪 交大印度留學生怎麼變成竹科王牌? 校友專欄 杜書伍:「將心」的閱讀心態/用方法,用工具,不要隨本能做事/人才永遠不夠!只是你是不是人才? 程天縱:美、日、中電子產業的變革,是台灣未來寶貴的一課/「團隊」和「組織」:新創企業的第一個成敗關鍵──前言/「團隊」和「組織」:新創企業的第一個成敗關鍵──團隊篇/「團隊」和「組織」:新創企業的第一個成敗關鍵──組織篇 鄭志凱:「你的未來,矽谷說了算」?/究竟該向矽谷學什麼? 呂理哲:栽培自己的孩子/新技術不會影響商業印刷 林宏文:Installments在美國的創業故事-Installments創辦人兼CEO陳仁彬/ Netflix入侵後,掀起的台美中影音平台大戰─工研院IEK資深產業分析師李佳恬專訪 施振榮:沒有挫折的人生,就不是人生/改變未來,台灣不能等的三件事 楊谷洋:新加坡自駕計程車上路,台灣有可能嗎? 交大人活動報導 【交大產學運籌中心】「2016交大種子基金創業競賽」,10隊伍脫穎而出,每隊獲10萬創業獎勵金! 【思源基金會】推骨牌,玩科學 思源科學創意大賽拚巧思 【長青校友會】秋高氣爽,長青校友台北薺元小館聯誼 【上海交大】上海交通大學徐匯校區小聚 【交大EMBA】交大EMBA戈11典範傳承 戈12傳奇即將再起 【五校交大】五校交大共同發表《交通大學北京宣言》 【交大藝文中心】懼光的動物─2016交大應藝所師生展 名人演講/論壇 【「矽谷風潮,台灣創造」論壇】引領台灣的新時代科技 【工業4.0時代的來臨─智慧型工業機器人於自動化產業之應用論壇】達明機器人營運長黃識忠博士:智慧型協作機器人─於工業4.0時代所帶來的新自動化應用及改變 海角天涯交大人 目前最年長交大賢伉儷 丈夫100歲,妻子99歲! 校友作品 【詩篇】影滅有餘聲 (電研 50 祁甡) 【散文】寶黛釵三角戀─大觀園回顧 (電子 57 王申培) 【散文】人生的輸贏,在於自我的價值與實現 (電工 63 程天縱) 【散文】數學閒話─減減看三魚數問題 (電子 78 田銘莒) 【散文】有蜜拉的地方就是最溫暖的家 /台灣和波蘭的鬼怪傳說 (電物 96 葉士愷) 優質生活 健康生活【穆拉德加捷】健走運動的執行Q&A 健康生活 20分鐘1公里 走出腦部好細胞 (元氣網) 健康生活 停止運動10天 大腦血流就減少、認知易衰退 (元氣網) TED分享 【社會趨勢】潘昊:借力使力大製造,「創客」拼出自己的生產線 影片分享【電影】選擇最困難的路前進:獨家專訪導演李安(天下雜誌) 影片分享【教育學習】唐鳳:我想做的,都是無法完成的事 (親子天下) 科學新知【天文】這個質量與銀河系相近的星系,卻有 99.99% 是由暗物質組成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天文】叛逆的太陽系天體,是否有一個垂直黃道面的小行星帶?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天文】失聯 2 年後,NASA 總算與太陽探測太空船 STEREO-B 恢復通訊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天文】在 4 光年之外,天文學家找到「第二個地球」的候選行星 Proxima b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天文】蓋亞出任務 史上最大星圖藏 11.5 億顆星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醫療科學】若腸病毒和登革熱上熱搜排行榜,那可就糟了! (泛科學) 科學新知【醫療科學】好的壞的都在鼻子裡——超級細菌MRSA與它的剋星 (泛科學) 科學新知【醫療科學】受光線驅動的機器魟魚──人工心臟的誕生關鍵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醫療科學】以後用止痛藥也不用怕上癮?科學家找到關鍵鴉片類藥物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自然科學】人類改寫地質紀錄,科學家表示地球已進入「人類世」(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自然科學】發現最老化石,地球可能 37 億年前就有生命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腦神經科學】靠意志力就有辦法戰勝憂鬱症嗎?精神科醫師沉痛呼籲,別把生病的人逼死了 (風傳媒) 科學新知【腦神經科學】總是不記得別人長相?可能患輕微面容失認症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愛因斯坦】愛因斯坦:只有兩樣東西可能沒有極限,其一是宇宙,其二是人類的愚蠢 (關鍵評論網) 科學新知【科技名人】最溫和的叛逆者─唐鳳 (商業周刊) 科學新知【科技名人】逃離共產越南,Uber 技術長的奮鬥之路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科技名人】家電界的「賈伯斯」:詹姆士‧戴森(James Dyson),英國的發明家和工業設計師。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科技名人】筆電之父 John Ellenby 去世,連蘋果和微軟都曾「致敬」他的產品 (科技新報) 好文連結【職場】能力超強的領導者,不代表能讓團隊變強!一場比賽的啟示 (經理人) 好文連結【職場】你在浪費天賦嗎?七個徵兆,檢測現在的工作是否適合你 (數位時代) 好文連結【名人】美國傳奇賽車手的成功學:有時候,慢一點才更快 (經理人) 好文連結【名人】菲爾普斯的金牌策略:挑戰愈困難,做的事反而要愈簡單 (經理人) 好文連結【心理學】張家齊:「不意外」心理學 (天下雜誌) 好文連結【心理學】解開忙碌的迷思,BBC 分析:現代人忙碌是自找的 (科技新報) 好文連結【教育】葉丙成:比國際觀更嚴重的問題 (天下雜誌) 好文連結【教育】長達 45 年的追蹤,研究:教育系統浪費天才 (科技新報) 好文連結【教育】希望孩子盡可能不要經歷挫折?日本榮格心理分析師:不要奪走他長大的機會 (風傳媒) 好文連結【親子】不管發生什麼事,統統「坦然接受」,這是一種氣度、一種人格,更是一種修為 (風傳媒) 好文連結【親子】教養的成功不在好學歷,而在於與父母有一生的好關係...台灣鷹爸:13歲,我讓孩子做決定 (商業周刊) 好文連結【家庭】為什麼有人對自己的父母施暴?日本榮格分析師:小時候父母太想把他養成「好孩子」 (風傳媒) 好文連結【世界】頭巾、面罩、布卡、布基尼?一次搞懂穆斯林女性服飾 (風傳媒) 好文連結【世界】義大利麵只會spaghetti、pasta?一篇義式麵食懶人包,學會出國才不會出糗點錯菜 (風傳媒) 好文連結【制度】陳怡光:荒謬的國籍居留政策──想走的不放人、想留的一直趕 (天下雜誌) 好文連結【歷史】原來是庫克船長帶來了紐西蘭的第一隻雞 (科技新報) 好文連結【文學】我們這一代:四年級作家(廖鴻基)走過半世紀 (聯合新聞網) 好文連結【文學】我們這一代:五年級作家(黃梵)六○後指南 (聯合新聞網) 好文連結【文學】我們這一代:六年級作家(徐嘉澤)命盤 (聯合新聞網) 好文連結【文學】我們這一代:七年級作家(賴志穎)世界是葷的 (聯合新聞網) 好文連結【文學】張系國:好友佳肴入夢來館 (聯合新聞網) 好文連結【生活】日本知名創業家:過了40歲,請學會捨棄這15件事,讓你的人生更輕盈! (風傳媒) 好文連結【生活】下班後,為自己安排「20分鐘計畫」!人生會變得不一樣 (數位時代) 好文連結【電影】8年前一部電影,重燃台灣人對國片的熱情 (風傳媒) 好文連結【電影】《色戒》的情慾糾結、《斷背山》的哀愁都由他掌控!李安大片的幕後推手 (風傳媒) 新書推薦《由淺入深:樂高 NXT 機器人與生醫應用實作》作者: 林沛辰、許恭誠、張家齊、蕭子健, 結合樂高NXT機器人與生醫實作的入門技術指南,照著步驟及詳細圖解即可打造個人專屬機器人!2016年09月20日出版 (國立交通大學出版社) 新書推薦《科學築夢大現場1:一起離開地球上太空!ARRC自製火箭》作者: 劉珈均、魏世昕、ARRC前瞻火箭研究中心, 橫跨多所大學的師生團隊,靠著自學理論與YOUTUBE影片,用鬥魂打造出飛空火箭,2016年09月05日出版 (親子天下出版) 新書推薦 《歸零與重生─石岡婦女921 災後生命歷程》作者: 劉宏釗,人的故事,總是動人,特別是你我曾經共有的記憶,2016年09月01日出版 (國立交通大學出版社) 新書推薦《台灣大未來:世代突圍的31個關鍵思維》作者: 施振榮、林信昌, 台灣科技創業教父施振榮,歸結40年創造價值的心法,「要創造價值,就要勇於承擔風險。」2016年08月31日出版 (天下雜誌出版) 新書推薦《瘋城遊鄉:圓夢寫手走讀臺灣》作者: 吳孟霖等27位, 深入走進城市鄉村,是旅行、是遊玩,也是一種學習,這不是一本旅遊書,也不是文謅謅的教科書,它是我們所有寫手經歷過的點點滴滴。2016年08月出版 (寫憶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