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分子奈米材料

摘要: 課程首頁   本課程是由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提供。   高分子奈米材料是一種很有趣且有用的材料,在近幾年的文獻與科技產品中也常可看到。本課程將會對高分子奈米材料作基本的介紹。課程將包含不同高分子材料的製備方法、鑑定的儀器、以及在不同領域的應用。也會補充如3D列印等領域的知識與新聞。 本課程 希望使修課同學可以對高分子奈米材料的相關的基礎知識有一定的認知與了解,可以學習高分子奈米材料在不同領域應用時的原理。在期末報告的方式上,以組隊方式,使同學能養成團隊合作的概念,對目前市面上販賣之奈米產品的原理有所認識。並可發揮自己的創意,設計出具有巧思的奈米產品。

課程目標/概述     高分子奈米材料是一種很有趣且有用的材料,在近幾年的文獻與科技產品中也常可看到。本課程將會對高分子奈米材料作基本的介紹。課程將包含不同高分子材料的製備方法、鑑定的儀器、以及在不同領域的應用。也會補充如3D列印等領域的知識與新聞。 本課程 希望使修課同學可以對高分子奈米材料的相關的基礎知識有一定的認知與了解,可以學習高分子奈米材料在不同領域應用時的原理。在期末報告的方式上,以組隊方式,使同學能養成團隊合作的概念,對目前市面上販賣之奈米產品的原理有所認識。並可發揮自己的創意,設計出具有巧思的奈米產品。   課程章節   單元 單元主題 1 Introduciton (導論):  介紹課程之規定與評分方式 2 Introduciton to Nanoscience (奈米科學簡介)  3 Instruments (1) (奈米量測儀器 I): STM, AFM, DPN  4 Instruments (2) (奈米量測儀器 II): EM, SEM, Electron-Beam Lithography 5 Instruments (3) (奈米量測儀器 III): TEM. Nanoskiving 6 Polymer Microspheres and Nanospheres (高分子微球與奈米球) 7 One-Dimensional Polymer Nanomaterials (一維高分子奈米材料) 8 Polymer Thin Films (高分子薄膜)  9 Polymer Nanopatterns (高分子奈米圖案)  10 Special Topic: Bio-inspired Materials (特殊主題:仿生材料)    課程書目 教科書的部份內容老師將重新整理後編為講義。     評分標準   項目 出席率 作業 口頭報告 期中考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