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學生的成就是我數學生涯的真正意義 2010 年高斯獎得主梅耶爾訪談

關鍵字: 數理人文

摘要: 自有費爾茲獎以來,法國得獎者除了格羅騰迪克(Alexander Grothendieck)之外,全部出自巴黎高等師範學校(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簡稱 ENS 或 ENS-Ulm)的畢業校友 1,這是無法忽視的事實。在法國還有幾所高等師範(Écoles Normales),像我現在任職的卡尚高等師範學校(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 de Cachan,簡稱 ENSCachan),就沒有巴黎高等師範那麼傑出,主要的數學研究方向是應用數學。在法國,應用數學地位不如純數學,科技不如科學。這項主題我們會通篇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