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我相信數學具有一種神秘的統一性 2005 年阿貝爾獎得主拉克斯訪談

關鍵字: 數理人文

摘要: 事實上,我在 1949 年拿到博士學位後,又回洛沙拉摩斯待了一年,之後還有好幾個夏季在那兒擔任顧問。我在洛沙拉摩斯的第一次經歷,特別是後來那段期間,塑造了我的數學思路。首先,那是體驗如何成為科學團隊的一分子,團體的成員不只是數學家,而是有著不同視野的人,研究目的不是證明定理,而是做出產品。這是書本上學不到的,必須要親身參與,所以我鼓勵我的學生至少去洛沙拉摩斯訪問一個夏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