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3D改變未來 泛談數學的 3D 應用

關鍵字: 數理人文

摘要: 我從小就學習基礎科學,從純數學開始到現在,已經 40 多年了。我學習數學從微分幾何開始,再學微分方程,以後發展到物理的廣義相對論、高能物理和弦論。我學習這些學問,一貫帶著熱情,希望看到基礎科學的發展,能對人類有貢獻,對大自然有深入的了解。可是我也慢慢感覺到,基礎科學其實對工業技術和社會科學也有很重要的幫助。所以這二十年來,我參與了很多工程科學的研究。我不單研究幾何在 3D 科技上的發展,也參與過控制論等應用理論的研究。我今天的演講將以3D 科技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