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遮光模組達到影像自動對焦之裝置及其方法

摘要: 一種利用遮光模組達到影像自動對焦之裝置及其方法,其係包含有一光源、非對稱遮光模組、光電轉換元件以及用以移動光電轉換元件至不同感光位置之驅動馬達。此種影像自動對焦之裝置只需要在取像設備的鏡頭上加裝遮光模組,由於點光源會在人類角膜後方約與虹膜相同對焦平面上形成虛像,所以當虹膜紋理失焦時,點光源的虛像也會離焦。本發明係利用一個離焦的點光源的虛像將非對稱遮光模組的外形投射到影像平面形成與遮光模組相似形狀之非對稱亮點,其亮點的大小和方向即可以用來推算聚焦虹膜紋理需要移動的位移量與所需的調整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