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AHP、MVA、及國家觀點評估與分析產業無形資產之價值驅動力

關鍵字: 層級分析;價值驅動力;無形資產;無形資產評估;經濟附加價值;市場附加價值;台灣;日本;南韓

摘要: 無形資產並不是價值驅動力本身。價值驅動力為負責把價值貢獻至無形資產的 屬性,包括創新、品質、顧客關係、管理能力、結盟、技術、品牌價值、員工關係、及 環境與社群等。因此,無形資產評估過程中最複雜的問題乃是有關非金融價值驅動力的 分析。其中,最關鍵的問題之一乃是這些價值驅動因素結構層次的定義, 即每項價值 驅動因素對無形資產價值貢獻的相對重要性。本研究擬將層級分析(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AHP)法,應用至無形資產之評估程序上,此乃因為AHP 法能夠將非財務性的 價值驅動力加以量化並評估出其對無形資產之貢獻權比。本研究擬以台灣、日本、南韓 之科技製造導向的電子業及傳統服務導向的金融業之領導公司為研究對象,利用層級分 析法,評估出這些領導公司的無形資產價值驅動力之權重排序,再輔以市場附加價值 法,以衡量出三國兩大產業之領導公司來自不同價值驅動力下之無形資產的價值。未來 對於研究結論亦會輔以後續之專家訪談及歸納與觀察法以推演其實務之國家比較管理 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