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網路電話監聽機制之研究

A Study on the Interception of Voice over IP

由於網際網路技術的成熟,使得網路電話來相互溝通成為可能。使用多樣的網路電話來提供大量的通話需求服務,無論在成本與管理的考量上都具備優勢;然而由於目前的網路電話受限於法令的規範,因此即使提供很好的網路電話,也將受到號碼是否發放所影響,而如何因應此網路電話技術上的限制,提供良好的監察方式給政府機關部門,也將是現行網路電話技術中重要且急待解決的課題。 在網路電話的相關研究,本計畫以國內外相關電信產業發展為研究基礎,並針對相關文獻進行整理與比較,提出適合的監聽方式與環境建構方式。在本計畫的研究中,我們將針對網路電話平台的建立、使用、撥打機制進行分析實作,預期於進行整體性的研究與探討。首先針對建立網路電話的平台,包括網路電話的伺服器與環境;接著則是針對網路電話的監聽架構與模式等相關主題做深入的研究與探討;實作相關軟體來驗證這些機制或模式的效能與有效性,最後將研究結果整理歸納後,提出發展網路電話監察機制時,相關的考量與建議。

監聽; 網路電話; 網路監聽; 監聽架構